close
何謂新手
少部份的新手不太知道何謂 "新手"

以我在登山.攀岩.獨木舟.游泳.慢跑及單車這六項經驗領域裏, 我認為六個月內的初學者就算是 "新手"

1.比如說登山好了, 一個剛進入登山領域的人, 第一個週日他就去爬七星山, 第二個週日他去爬大屯山, 然後以此類推, 平均六個月內他去爬了20座數百公尺的郊山, 然後再加上爬了一座玉山, 那麼六個月後, 我認為他就可以有資格脫離登山新手的行列了.

那麼在登山的領域裏, 他脫離登山新手的領域要幹什麼? 我認為這代表這樣一個登山新手, 可以開始嘗試去爬一些類似奇來主北或中級山這種比較難一點的山了.

2.比如說攀岩好了, 一個剛進入攀岩領域的人, 第一個週一晚上學上攀及基本繩結, 第一個週三學確保及掛快扣方法, 第二個週一學先鋒攀登及先鋒確保, 第二個週三綜合路線攀登, 然後接下來開始每週固定攀爬兩天, 每次做上攀下攀15趟來回及確保隊友. 那麼六個月後, 我認為他就可以有資格脫離登山新手的行列了.

那麼在攀岩的領域裏, 他脫離攀岩新手的領域要幹什麼? 我認為這代表這樣一個攀岩新手, 可以開始嘗試去爬一些類似over或限點這種比較難一點的路線了.

3.比如說獨木舟好了, 一個剛進入獨木舟領域的人, 第一個週六開始學基本操槳及裝備概念等課程, 緊接著第二天週日早上開始練習愛斯基摩翻滾, 下午練習救援然後綜合練習. 上完基楚課後, 每週六日至少下水玩四小時, 六個月內至少平水玩十次, 海邊玩五次, 激流玩五次, 那麼六個月後, 不論他是否翻得起來 , 我都認為他就可以有資格脫離獨木舟新手的行列了.

那麼在獨木舟的領域裏, 他脫離獨木舟新手的領域要幹什麼? 我認為這代表這樣一個獨木舟新手, 可以開始嘗試跟著老手去下秀姑巒溪或去划龜山島這種比較難一點的路線了.

4.比如說游泳好了, 一個剛在游泳池學會游泳25米的人, 每週至少游一次, 然後每次至少自由式去蛙式回, 總共來回20趟, 然後在六個月內, 至少游過碧潭.烏來南勢溪及龍洞灣各一次, 那麼六個月後, 我就會認為他可以有資格脫離游泳新手的行列了.

那麼在游泳的領域裏, 他脫離游泳新手的領域要幹什麼?我認為這樣一個游泳新手, 才可以自稱"我是一個會游泳的人".

5.慢跑及單車也是如此.

如果你是一個新手或你自認為是一個新手, 就應該要有新手的自知之明, 不要提前去做老手會做的事, 千萬不要以為王建民做得到, 你也做得到, 也千萬別以為老外做得到, 你只要依樣畫葫蘆, 所以你也做得到,

新手就是新手, 千萬不要雞婆的去指導學弟, 甚至是陌生人, 前幾天我就被一個看起來剛上完北投岩館初岩課的陌生人(因為他只有岩鞋), 來指導我攀登的訓練方法, 這對我來說真是太震撼了, 震撼的主因並不是因為我在爬, 所以他好心的來指導我, 而是我沒在爬, 我正在指導我的學生, 而他來建議我.

這件事讓我警覺到, 我應該在我的訓練課程中增加告訴我的學生, 在六個月內必需先了解自己有多少能耐, 才可以做多少事, 而學習資歷沒超過六個月的人, 不管多厲害, 是根本不能去做超越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情的.

於是我在當場就要求我的學生
1.六個月內必須要有在斜板及垂直面連續上攀下攀15趟分三段的攀登能力.
2.六個月內不准為陌生人確保. 或被陌生人確保.
3.六個月內不准使用特殊攀岩器材.
4.有能力完成第一項者才准爬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ar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